毛戈平:化妆是一门艺术

来源:校友会   作者:校友会   时间:2020-10-11   人气:

    杨小青导演艺术研讨会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举行,吸引了来自浙江、北京、上海等地的200多名专家学者。这是第三次,毛戈平为了“杨妈妈”的事,特地飞回杭州。前两次分别是给杨小青化妆造型和为“杨小青作品展演”捧场。研讨会现场,他给了杨小青一个大大的拥抱。

毛戈平?不就是那个魔术化妆师?他令一众影视女演员们脱胎换骨,变得年轻貌美、妩媚无比——主演越剧电视剧《孟丽君》王文娟飘然而出、光彩照人,“70演17”,芳名远扬;主演《武则天》的刘晓庆从情窦初开的妙龄女子演到82岁的龙钟老太……一说到毛戈平,不知道要引得多少女人尖叫连连。

  在杭州毛戈平形象设计艺术学校里穿梭,每一幢建筑都是别出心裁,据说是依照毛戈平的构思而建的。助理说毛戈平在化妆,将我们引至今年四月才落成的“毛戈平生活馆”,优雅的音乐、璀璨的珠宝、从明星设计师工作室定制的服装……我们就在各种赞叹的惊叫中等待毛戈平,心里想着会遇到一位怎样的粉面郎君,胡思乱想之际,他已迎面走来,样子和电视上的一样,看起来要更加年轻。

“浙江艺校是我的母校,我是第一代越剧男班的学生。毕业后就到了浙江越剧团,做一名小生演员。”眼前的毛戈平态度温和,谈吐有礼,头发打理得一丝不苟,无辜的大眼睛略微带着几分男孩的天真气。穿棉麻质地的白衫,是讲究过的低调。

“喏,我在越剧团的时候,杨导就给我们排戏啦!”大名鼎鼎的腕儿与已是花甲之年的杨小青拉着手坐在沙发上,俨然变成当年那个十几岁的小男孩,毕恭毕敬,身体微微前倾,认真地看着对方的眼睛应答。杨小青笑话他这么多年了还是个“公鸭嗓”,他也不生气,大笑着说没办法呀,所以唱不了戏,只好学化妆啦。杨小青打趣说他在剧团的时候特像小姑娘时,他做可爱的鬼脸,一拍大腿,大叫“完蛋!”逗乐了现场一大帮媒体记者。而当杨小青赞许他这些年来所取得的种种成就,他又谦逊地摆摆手:“其实,我只是做了我能做的事情。”话锋一转,手舞足蹈地说:“杨导才是真的牛,当年她做的那个舞台设计,在《西厢记》里面把转台用到极致,那么新颖,真是太令人惊叹了!”

杨小青对毛戈平有“知遇之恩”。“如果没有杨导,就没有今天的我”,他这样说道,“当年,过了变声期之后,我的嗓音条件已经不适合再继续当越剧演员了,天天跑龙套,当然很郁闷。”他认真地回忆着,“我挺迷茫的,杨导平时特别护着我们这些小孩子,于是很自然地就去找她问该怎么办。”一旁的杨小青接话:“他特别细心,又有美术功底,审美观独到。我就跟他说,要么你跟蓝玲学化妆吧,化妆师现在也挺缺的。”“就这样,杨导把我推荐给了蓝玲,从此走上了化妆这条路。”

  大腕儿照例很忙,他计划“每年都开设二至三所学校”,希望早日建立学历制院校,除了“MGPIN”继续推广之外,还在开发另外一个高端品牌,整天飞来飞去,行走奔忙。

“你变了很多哎。”杨小青笑笑着上下打量他一番:“当年的小男孩长大了,如今可是万众瞩目。”“不,其实我还是活得很真实。”

活得很真实的毛戈平喜欢直言不讳:“我认识不少家长,过来找我,说子女考不上大学,不如就跟你学化妆吧。我就觉得特别生气!”他皱起眉来:“化妆是一门艺术。如果连最基本的文化素养都不具备,怎么可能化得好妆?”

在谈到曾经的艺校生活时,毛戈平用他特有的爽朗笑声回应:“母校的一切都是我怀念的,教导过我的老师们,一起练功一起闯祸的同学们,那里的一草一木我都想再回去去瞧瞧,那是人生中很美好的一个阶段。”

对正在浙艺院学习、生活的学子们,毛戈平赠言道:“珍惜当下的时光,善于总结自己走过的路,不管它是阳光灿烂还是荆棘满布,都可以促使你更快更好地成长。”



返回】 【打印
上一篇: 张一:讲好红船故事 实现人生价值下一篇:


© Copyright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地址: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 518号 校友办负责维护

邮编:310053 浙ICP备05014568号-1 技术支持:朗业科技

浙艺校友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