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叶敏——浙艺让我走向成熟、奔向未来

来源:校友会   作者:校友会   时间:2022-02-18   人气:

   流光渐远,却时常回忆起2009年校园里的红墙白瓦和我入学报到时的心情。“锦瑟年华”这个词,用来形容我在浙艺的这三年再合适不过了,青涩美好,洋洋洒洒,这是告别过去、走向成熟、奔向未来的三年。

微信图片_20220217191522.jpg

      我并不是以优等生进入文管系古籍班,性格也不算开朗活泼。新生第一节课,小温老师说该竞选班长了,戴着一副眼镜的我,就这么上了讲台。那时候心里想着要改变,应该从这一刻开始。事实证明,直至现在的我,仍受那一刻的自己影响、鼓舞着。文管系《学生工作简报》是我在校期间最主要的学生工作,也是我除专业课以外投入最多时间的一件事情,让我庆幸的是,至今我还能拿出那一叠简报,回忆起在寝室里敲着键盘码字与排版的热情。学院社团的反邪教协会又是另一种体验,2011年学院组织暑期“三下乡”志愿服务队,反邪教协会也参与其中,我们作为学生代表,带着无比的热情深入基层传播艺术。

      人生是需要突破的,有了突破才会有转折点,才会有更上一级的台阶。多年以后回顾古籍班班长、文管系团学和学院社团等学生工作,一定是不成熟的,但是那种热烈的、单纯的、无所顾忌的点点滴滴,才让我的大学生涯变得完整。   

微信图片_20220217191622.jpg

      从实习期到毕业后近三年时间,我一直在博物馆和文化部门上班,早期在博物馆宣教部,最值得我骄傲的是由我组织的“小小讲解员”队伍,小朋友们平均年龄不到12岁,由最初的活泼好动到后期能独自带领观众参观整个展区,作为老师的我无比骄傲。此外,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2012年年末,我最喜欢的作家之一毕淑敏女士来到博物馆,我作为讲解员有幸带领她全程参观。2013年我被调到丽水市文广局,并加入了丽水市民办博物馆的工作小组。

     此后的工作忙碌且平静,生活里没有一丝波澜,我似乎都快忘了内心深处的小火苗还在燃烧着。经过再三考虑,我开始了我的创业之旅。“徐徐光阴”是我的第一站,一家小小的咖啡厅,我将自己对生活的向往全部灌入这家店里,小而暖,静而美。这一定是很多姑娘向往的生活,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小店。徐徐光阴的日子,是我渡过的最美好的时光,虽然每天为顾客端茶倒水,但是就在这样简单琐碎的过程中,我体验到了大学时期的自我成就感与满足感。在自己年轻时能实现最美的愿望,是可遇不可求,可我和我的梦想就这么机缘巧合地遇见了。

      在此以后,我又从事近年来大热的直播行业,也是我自己非常热爱的首饰类目,从一开始的小白到现在积累的供货实力,进入行业五年的我,已拥有了自己的团队,正逐步走向成熟,迄今为止已创下单场一百五十万的最高业绩。

      毕业后时常会觉得自己不够优秀,应该要拿出更好的成绩才能对得起母校对我的期盼,想着如果重新回校的我应该要如何做。但从自己有了孩子以后,我才真正明白,年少时的体验感很重要,我们在进入社会工作以前,需要更多的勇气,去尝试曾经不愿意、不敢做的事情,去感受学生时代的爱和痛。对我而言,这种体验或许比成绩更重要。校园时光是最短暂的,但一定是最炙热的一段回忆,影响着我们的一生。


(徐叶敏,毕业于文化管理系2009级古籍班,曾担任古籍班班长、文化管理系团总支副书记、学校反邪教协会会长,毕业后曾就职于庆元县博物馆、丽水市文新局文物处,2014年创立“徐徐光阴咖啡厅”,2017年进入珠宝首饰类目直播行业。)


返回】 【打印
上一篇: 蓄力奋发 破茧成蝶——文教学院14届校友姚童参演热播剧《尚食》下一篇:


© Copyright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地址: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 518号 校友办负责维护

邮编:310053 浙ICP备05014568号-1 技术支持:朗业科技

浙艺校友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