邱嫣——浙艺时光五彩斑斓、弥足珍贵

来源:校友会   作者:校友会   时间:2022-03-15   人气:

夜深人静,终于可以打开笔记本写上几句。十分荣幸接到邀请,作为浙艺优秀校友代表参与到母校的大型活动中。感谢母校对我的褒奖,优秀谈不上,只能说是我在毕业之后一直努力追求着自己的梦想,并在人生的某个阶段给了自己一份还算满意的答卷吧。

微信图片_20210626004439.jpg

       2016年夏天,我在北京保利剧院举办了《嫣然绽放——邱嫣独唱音乐会》,那是我人生中十分重要的一场演出,是我学习声乐专业十五年来的一次汇报总结。那天,我邀请了我的声乐启蒙老师、也是我在母校就读时的专业老师赵俊和她的先生、著名作曲家金奇教授来到现场,共同见证了这场有着特殊意义的音乐会。到场的亲朋好友中,还有许多正在北京学习的浙艺老师和学弟学妹们。感谢他们对我的支持!近几年我有幸参与了海军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、上合组织国际管乐节、上海之春国际军乐节、南昌军乐节以及随团赴圣彼得堡参加俄罗斯海军成立322周年系列庆典活动等重大演出任务。

      二十年前的现在,也就是2001年,我从故乡衢州江山考入了浙江艺术学校,成为五年一贯制“01音表”班的一名学生。那时,学校还在曙光路黄龙洞旁,木制的楼板、满墙的爬山虎、一到秋天便铺满红叶的小道,勾勒出我对老校区的所有印象。

      那会儿我们都是十五六岁刚初中毕业的孩子,第一次离开父母来到省城求学,追逐着艺术梦想。我们班虽只有25人,却涵盖了声乐、西洋乐、民乐等各专业的同学,而我很荣幸地被选为班长。那时的我们很勤奋,一空下来就跑去琴房练习,生活很充实。

      记得那时我们音乐专业的住在“红楼”宿舍,同级戏曲、舞蹈专业的同学住在“白楼”宿舍。每天清晨,我们在鸟儿的嬉闹声中苏醒,晨雾中,沿着通往黄龙洞的石子路上晨跑,一圈下来,脸上就像是敷了面膜一样温润。每到周末,学校附近的电话亭就是同学们的聚集地,人手一张电话卡排着队给家里打电话,把一周发生的故事和父母分享一遍,各地方言此起彼伏,着实动听。

2017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四届国际军乐节.jpg

      第二年,也就是2002年,学校从中专升格为大学,成立了崭新的浙江艺术职业学院。我们也从曙光路搬到了滨江新校区,开始了崭新的校园生活。我们是亲身经历母校新旧交替的一批幸运儿。

      新校区的土壤很肥沃,一遇上雨天,满地都是筷子粗的蚯蚓,蔚为壮观。崭新的校园为我们提供了一流的学习环境,在滨江新校区的那四年学习时光,是我们和学院共同成长的四年时光。最爱的莫过于每逢学期末,总能在音乐厅、戏剧楼、实验剧场欣赏到各系同学的精彩演出,夏艺奕出演的《五女拜寿》、殷硕出演的《扇舞丹青》、宋姗姗的时装秀和钱思舒老师、谢志勇老师、陈滔、濮亚铭等出演的原创音乐剧《五姑娘》……一幅幅美妙画面总能唤起我对五彩斑斓的浙艺时光的回想。

      人生是需要不断努力进取才能有所收获的。我从浙艺毕业后只身前往北京求学,完成了中国音乐学院声乐专业硕士阶段的学习,光荣地成为了一名部队文艺工作者。这几年,在经历军队改革的过程中,我也不断调整适应着新的工作岗位。现在的下部队演出都是以人员配备精简的“轻骑队”形式下基层服务,马不停蹄地转战各地。每次下基层演出,我除了担任独唱表演外,还肩负着队伍的外联工作,与各慰问单位对接演出场地、音响设备、确认小分队行程、食宿安排等。

      部队下基层演出统筹工作虽然非常辛苦,可我却很享受这份忙碌充实的感觉,想来还是得益于当年在母校时担任校学生会生活委员的锻炼经历。那时,校学生会每周都有一次例会,分管的各组组长要在会上汇报本周情况及下周工作计划,每年还会与其他兄弟院校组织联谊活动。尽管那时学生会的日常工作很繁琐,会占用不少学习时间,但现在细细想来,它锻炼了我们的组织协调能力,让我们在学生时期与社会有了初步接触,为日后真正走上社会起到了很好的铺垫作用。

      我在浙艺度过了中专、大专的五年时光,在这所浙江省著名的综合性艺术学府里吸取着各方精华,在艺术的熏陶下快乐成长。那五年时光,在我的人生旅途中是多么的弥足珍贵!

      二十年弹指一挥间,从我第一次踏入母校大门至今已过去了整整二十个春秋。当年教学楼前那一排排的小银杏树,如今已出落得枝繁叶茂。感谢我的专业指导老师赵俊的培养,感谢所有辛勤付出的老师们,感谢母校给予我这样一段美好的人生记忆!

      毕业多年,可我依然十分关注微信朋友圈中老师们记录的点滴,去了解母校的动态。我看到浙艺在领导和老师们的带领下不断壮大,看到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茁壮成长、为母校赢得荣誉,作为浙艺人,我由衷地感到自豪!

      祝愿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,祝愿我的母校蒸蒸日上、再创佳绩!

(作者系音乐系2006届音乐表演(直升)班毕业生、中国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硕士,现就职于海政宣传文化中心)


返回】 【打印
上一篇: 孟静雅——母校书写了我人生中最闪亮的一页下一篇:


© Copyright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地址: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 518号 校友办负责维护

邮编:310053 浙ICP备05014568号-1 技术支持:朗业科技

浙艺校友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