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气满乾坤——校友办走访优秀校友吴东洲

来源:校友会   作者:校友会   时间:2022-04-07   人气:

        吴东洲,男,1985年出生于浙江台州。现为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,浙江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,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会员,浙江省诗词楹联协会会员,浙江省青年艺术研究会副会长,浙江省青年书协国画创作委员会委员,浙江杭州江南书画院画师,浙江省杭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,浙江省台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。出版有《水墨清华——吴东洲艺术状态写真》(2005年版VCD),《笔墨清心斋作品集》,《心灵的自叙---关于吴东洲的支言片语随笔录》,《水墨清华——吴东洲艺术状态写真》(2007年版VCD),《看山听水----吴东洲水墨艺术集》,《潇潇吾事---吴东洲图文集》,《仰望湖上的天空---吴东洲杂文集》,《东洲水墨集》。近年在国内外多次举办展览,作品被外方多家官方艺术机构永久收藏。被人誉为国内八零后实力派画家。

春香犹浅

        生活可以简单,可以质朴,但不能离开对美的理解和感受,需要不同的表达,这是对于世界一切话语的开始。

        吴东洲毕业于我校2005级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。得益于学校得天独厚的艺术气息,戏曲、音乐、舞蹈、美术,在其他地方难以接触的艺术门类,在这里显得生机勃勃。在吴东洲看来,诗书画甚至音乐舞蹈等各种艺术本质上是相通的,都是对心灵的自我探索。他也在这样长期的浸染中,完成了一个艺术青年的全面启蒙。

        吴东洲“爱折腾”的个性在学生时期也初见端倪,当时的他活跃于学校的各大活动,当其他学生还在懵懂地埋头于故纸堆中时,吴东洲已经悄然推出了“浙江艺术学校吴东洲同学书画展”,这也是学校历史上第一个学生个人书画作品展。

        2005年,吴东洲进入中国美术学院学习,得到周沧米、金心明、林海钟、陈磊等老师的指导,美院系统的学院教育很快让吴东洲如鱼得水,进步神速。作为近年来崛起的“国内80后实力派画家”, 吴东洲的作品受到藏家的青睐,市场价格也一路飙升。

        吴东洲的画就是他本人:干净,文雅,精致。他喜欢读书,史论,野史,国学,道学皆信手拈来;他还喜欢写诗,落在画上,更是画龙点睛。吴东洲最大的爱好,无非是谈艺论道,挥毫遣兴。这些文人雅兴表现在他的画上,就是画风的灵动超然,清气满卷。

餘花犹可

 

隔溪春色

        近些年来的吴东洲除了潜心创作外,一直持续在做雅集、搞展览,以一种真挚的热情做着传统文人艺术家做的事。他认为“这能从远处观察自己,这跟画室不一样,画室还是只缘身在此山中,但做展览会和你旁边的一些老师嘉宾的看法发生一些化学反应。”

        在他的带领下,走访的一行人一边参观,听着他娓娓陈述着自己的美学理念,一边惊叹于他的作品中沉稳中蕴含着的强大力量,氤氲中展现出的丰富的层次,及自然流畅的美感。

合影

        吴东洲还提到:“多年前在学校以学生的身份开过一次个人画展,经过时光的积淀,希望未来有机会能以校友的身份再回母校开一次个人画展。也希望能有机会多多参与到学校的校友工作中来。”

        作为母校,翘首以盼。正如马向东老师在《印象东洲》中说过,“其实对于东洲我已形成一种习惯性的期待,似乎是在期盼着一部精彩小说尚未写就的续集。一段时间不见东洲,就想他该是在哪里悄悄地磨剑了;而一旦遇见东洲,便也会切切地问“最近又在折腾啥”。



返回】 【打印
上一篇: 黄龙寻根——我校举行78级电影技术放映班校友毕业40周年返校活动下一篇:


© Copyright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 地址: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 518号 校友办负责维护

邮编:310053 浙ICP备05014568号-1 技术支持:朗业科技

浙艺校友微信